红眼病胖大海外敷治疗

2008-09-13 00:00:00 来源:

  胖大海泡水喝可以治疗嗓子疼,这是大家比较熟悉的用法,殊不知,胖大海外敷还可以用来治疗“红眼病”。

  红眼病是夏季常见的流行病,多为接触性传染所致,以水源性传染普遍,容易在游泳后发生。患者多双眼同时发病,表现为眼睑明显红肿、球结膜充血,看起来眼睛很红,因而称之为“红眼病”。中医认为,该病是由于“风火毒上攻于目”所致。

  胖大海早记载于《本草纲目拾遗》,又名安南子、大海子、大洞果,因遇水膨大成海绵状而得名。中医认为,胖大海味甘、性凉,具有清肺热、利咽喉、解毒、润肠通便之功效。大家比较熟悉的用途是治疗肺热声哑、咽喉疼痛、热结便秘以及用嗓过度等引发的声音嘶哑等症,鉴于它的清热、解毒作用,还可以被用来治疗“风火毒”导致的红眼病。

  使用方法:取淡黄棕色、个大、坚硬的胖大海3―4枚,用温开水将其泡散备用。用0.9%生理盐水冲洗患眼后,将泡散的胖大海完全覆盖患侧上下眼睑(每只眼1―2枚),用纱布固定。每晚1次,每次20分钟,3―4日即可治疗。

  需要强调的是,使用胖大海外敷治疗红眼病,虽然简单易行、疗效可靠,但主要是治疗初期的、病情较轻的患者,如果症状较重,或者使用后没有好转,必须尽快到医院就诊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