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生儿眼屎多是生理现象吗?

2008-10-27 00:00:00 来源:

  通常在眼角上特别是内眼角所见到的粘膜性分泌物就是眼眵,俗称眼屎。健康的眼睛是没有眼眵的。所以说眼眵是结膜的病变产生的,与眼的疾病息息相关。
  【发生原因】:
  孩子眼眵多,可能会有如下原因:
  1、正常的孩子,2-3个月大时,早上醒来眼睛上可能有些眼屎,这是因为这个时期眼睫毛容易向内生长,眼球受到摩擦刺激就产生了眼屎。
  2、如果孩子一出生,眼睛上就有一层灰白色东西,可不是眼屎,这层灰白色的东西医学上称为“胎脂”,胎脂有保护皮肤和防止散热的作用。
  3、眼屎多的另一个原因是孩子内有积热,即通常所说的“上火”。多数是因平时喜食鱼、虾、肉等热量高的食物,较少食用水果、蔬菜等引起,这时除了眼屎多外,还常伴有怕热、易出汗、大便干燥、舌苔厚等症状。
  4、如果孩子突然有很多眼屎,同时还伴有眼睛刺痒、发红,那就要去医院检查,看是否得了“红眼病”。 5、婴儿鼻泪管发育不全。婴儿鼻泪管较短,发育不全,开口部的瓣膜发育不全,位于眼的内眦。使眼泪无法顺利排出,导致眼屎累积。
  【应对措施】:
  种情况:一般1岁左右,睫毛自然会向外生长,眼屎便渐渐少了,所以用不着治疗,可以用温毛巾擦干净,也可以用棉签沾2%硼酸溶液,从内眼角向外眼角轻轻擦拭干净。
  第二种情况:如果孩子眼睛上的是“胎脂”,则可以自行吸收,所以不能随便擦除。
  第三种情况:如果孩子是上火了,治疗的较好办法是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,多喝水,必要时服一些清热泻火、消食导滞的中药。
  第四种情况:如果孩子得了红眼病,这种病除了局部用氯霉素眼药水和红霉素软膏外,还要强调个人卫生,提醒孩子不要用脏手擦揉眼睛,不与别人混用脸盆、毛巾等洗浴物品,以防引起交叉感染。
  第五种情况:清理方式: 如果为鼻泪管发育不全所起,母亲在照顾时,可每天用手在宝宝鼻梁处稍加按摩,帮助鼻泪管畅通。
  【护理】:
  眼眵的擦拭方法:
  1.将消毒棉或纱布放入盛有热水的容器中浸泡。
  2.当水温接近体温时,取出纱布或药棉,绞干,沿内眼角→外眼角方向小心擦拭。
  滴眼药水的方法:
  用手指将宝宝的上下眼皮撑开,将药滴于内眼角附近。如果有人帮助的话,可以一人紧紧地抱住孩子使宝宝不乱动,另一人滴眼药水,这样会顺利得多。
  眼睛痒的时候:
  将凉毛巾覆盖在宝宝的眼皮上。
  【易发年龄】:
  0~1岁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